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南方都市网 > 娱乐 >
热播剧《欢喜盈门》里有峰峰的故事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12-31 18:48:57  

      日前,由韩兆执导,潘长江、赵达等主演的农村题材电视剧《欢喜盈门》在湖北卫视播出,红遍“收视版图”,成为家喻户晓的热播剧。开篇峰峦叠翠的响堂美景,不知不觉地将观众带进画中、引入剧里。片尾古色古香的响堂山村、胜似江南的响堂水镇,更是让人心潮澎湃、心向往之……

      该剧主要讲述转业军人车向前,主动放弃省直机关副处长的职务,回到家乡响堂山村竞选村主任,成功带领村民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故事。邂逅绝非偶然,电视剧拍摄地正是邯郸市峰峰矿区境内的响堂山,而剧情里的跌宕起伏、一波三折,也处处藏着峰峰故事。

      NO.1剧中响堂山村&峰峰响堂山村

      剧中的响堂山村水秀山青,风景如画,其拍摄取景地正是峰峰矿区的响堂山村。响堂山村为集贤老村所在地,旧时名叫“枣树荒”。当地人说“枣树荒,穷山庄,光有窑洞没有房”。伴随改革开放,村民们陆续搬离老村,集贤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近年来,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下决心实行响堂山禁牧禁采、涵养水源、封山育林,南树北栽。该区启动传统村落保护计划,深入挖掘老村原汁原味的窑洞特色,就地取材,修建了独具响堂文化元素的浮雕石雕、山水小品,打造了数十处风迥异的窑洞院落,一个民宿旅游综合体悄然兴起。山村附近新建农业园区,百米丝瓜走廊,千亩油菜花海,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感受田园美景,体验民俗文化。

      与此同时,已搬迁的村民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在改革开放中迸发活力,一个崭新的集贤村拔地而起,与响堂山村交相辉映。“昔日枣树荒,今日新山庄”,它的前世今生搬上荧幕,成为全国人民心中的响当当的新农村代表。

      NO.2关厂切断污染源&铁腕治污促转型

      剧中村主任车向前力排众议、化解矛盾,关停水泥厂、养鸭厂,建设沼气发电站,成立应急小分队,带领村民们树立了“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发展”的新格局。峰峰矿区举全区之力减污治污、转型发展的故事,为该剧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土壤和真实的事件原型。

      峰峰矿区曾以煤矿、水泥、陶瓷、焦化等重污染工业为经济支柱,长期积累欠下了巨大的“生态赤字”。为彻底根除生态隐患,还子孙后代“绿水青山”,近年来,该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铁留痕的恒心,紧盯污染源头,率先开展采矿业秩序整顿,关停取缔数百家石灰、石料等污染企业,加快钢铁等主导产业的整合重组,实现了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由高耗能高污染向绿色环保低碳的转变。

      该区还将“全域修复”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全力开展修山、修地、修水、修气“四修”工程。短短几年间,通过重拳实施“违建清零”,腾出空间修游园、增绿地,实现了还绿于民,还空间于民。通过分级削台、砌沟筑坎、客土回填、引水上山等多措并举,让昔日的矿山荒山重新披上了绿装。通过分类实施“就近并入城区污水管网”“修建村级污水处理站”等“一村一策”的污水治理,彻底实现了变污水横流为清泉绕村。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发展清洁能源、抑制工地扬尘、全域科技监控等“组合拳”,打赢了“蓝天保卫战”,换回了清澈明净的“峰峰蓝”。

      NO.3垃圾监督“红黑榜”&全域垃圾治理

      剧中车向前将垃圾治理作为改善农村环境的大事,为村里统一安装了垃圾箱,设立了监督的“红黑榜”。剧情其实也是峰峰矿区全域垃圾治理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该区以当选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示范区和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区为契机,把农村环境卫生和垃圾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仗”,建立了层层包联、长效监督、群众参与的“三种制度”,完善了“户分、村集、镇运、区处理”的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模式。

      以响堂山村、西潘村等12个村庄为“两桶两箱分类法”试点村,将农村生活垃圾分为酵素垃圾、堆肥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四类,实现了农村垃圾减量化。采用“公司+乡镇+村”的模式,推动农村环卫市场化运营,通过垃圾桶、封闭运输车、垃圾中转站,最终运输至处理终端,实现了日产、日清、日运转、日处理。金隅太行集团引进无害化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示范线,通过“吃垃圾造水泥”,实现了垃圾中端无害化处理和“变废为宝全利用”的新跨越。

      NO.4招商引资包装打造&全域旅游加速转型

      刚刚过去的国庆小长假里,峰峰矿区响堂山景区游人如织。“今年窑洞民宿特别受欢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欢喜盈门》的热播,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景区的窑洞民宿和创意伴手礼备受热捧。剧中车向前提出招商引资创新思路,并成功地将春雨投资公司的项目引入响堂山,打造了以响堂山的自然风光和文化背景为依托,融合采摘、养生、民宿、餐饮等打捆发展的“田园综合体”。

      戏里戏外如出一辙。近年来,峰峰矿区依托磁州窑和南北响堂两大文化品牌,借助“旅游+生态”的全新模式,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成功升级打造古迹、文化、山水等景区景点数十处,全域连通以0—6号旅游路为核心的旅游路网,孕育滋生了“一乡一湿地、一镇一公园”的乡村美景。以响堂山村为代表,目前,峰峰景区景点、公园游园星罗棋布,绿坤、鑫伯特等一大批农业生态观光园应运而生,首冠牡丹、蔺家庄富硒桃、大潘鱼、谷驼小米等20余个“农字号”品牌茁壮成长,磁州窑烧制技艺、苇子灯阵等非遗项目走进景区、登上央视舞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峰峰正阔步走上文旅农商融合发展的最有效的乡村振兴之路。

      《欢喜盈门》与峰峰矿区的美丽邂逅绝非偶然,一个是有温度的艺术,一个是有激情的奋斗,在同一时代的两个维度里共同讲述着中国农村的故事,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百度网友:腐朽Eros1on
    评论:听说你过得不好,我坐在门口乐了一整天。

    猫扑网友:没你爸风骚 -
    评论:人=吃饭+睡觉+上班+玩,猪=吃饭+睡觉 ∴人=猪+上班+玩 ∴人-玩=猪+上班,不懂玩的人=会上班的猪

    其它网友:╰红唇印记°
    评论:吃东西不代表饿了,只是因为嘴巴寂寞

    本网网友:WinNer丶哭声
    评论:别叫我忘了你,我根本就没记住你

    网易网友:大把大把的钱
    评论:这世界上最爱我的男人,早已经从了妈妈。

TAG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