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网
南方都市网 > 资讯 >  > 正文

成为世界第一,华为需要跨越的双重难关

2020-04-23 06:09:44  来源: 阅读:-

今天晚上9点,华为将会在线上发布自己的新品,大概率会有新的折叠屏手机以及新的平板或者笔记本,当然还会正式和谷歌的GMS割裂,以HMS替代GMS服务。

无论国内的粉丝对华为怎么看好,对华为的新品有多么期待,摆在华为面前依然有着不少的难关,且不说疫情带来的销售低潮,以及外界传闻华为亟需消化的上千万线下库存(从华为前几天连续在拼多多和京东搞的促销来看,并非只是传闻……),就算是彻底和谷歌的GMS服务划上句话,华为自己也要付出相当多的代价,特别是海外市场!

在这场发布会的前几天,准确地说是上周五的晚上,谷歌发布了一篇澄清文章,主要目的是理清楚现在华为手机和谷歌之间的关系和服务项目。考虑到现实中海外禁令的问题,安卓的法律总监发文解释说:“目前禁止Google与华为合作开发新的设备型号,或提供Google应用程序(包括Gmail,地图,YouTube,Play商店和其他设备)以在这些设备上预加载或下载。”简单来说,也就是谷歌无论在软件和硬件上都已经没有和华为合作了,即使华为继续使用安卓系统,但也无法通过GMS来获得谷歌的服务和相关支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禁令是在2019年5月16日正式下达的,而在这一时间段之前的华为手机,依然可以获得谷歌的支持,只不过这也意味着华为之后以及未来得手机都无法再和谷歌产生什么联系,除了是使用安卓系统之外!

其实最现实的问题是,谷歌的软件以后就不会通过官方渠道出现在华为的手机上,比如热门的Gmail、谷歌地图、Youtube、Play商店等……这对于国内用户应该没什么影响,反正即使安装了也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无法使用,但是对于海外的用户而言,不能用Gmail、不能看Youtube,甚至不能通过Play商店下载软件,这几乎是难以容忍的。

此外,不仅是谷歌GMS服务,还有一些美国第三方厂商的APP以及一些需要谷歌框架软件才能正常运行的软件,都在正式渠道上和华为说再见了,比如Facebook、Instagram、Reddit、银行应用以及部分流媒体应用。

虽然华为说HMS已经有130万个开发者,万个APP,但用脑子想想,一个没有谷歌软件,也没有Facebook、Instagram、Reddit这些热门软件的手机,能在海外混得走么?所以不管华为口中怎么说着不在乎,怎么鼓吹自己的HMS生态,事实上缺少这些软件的支持,想必自己也是很头疼的!

再悄悄预个言,如果未来华为真要推出和安卓毫无瓜葛的鸿蒙系统手机,那基本就说明华为在海外市场彻底混不下去了!很无奈却很残酷的现实!

当然,这对于国内用户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全世界范围之外的姑且可称为热门的软件,都在国内了,比如微博、钉钉、微信、国内流媒体视频软件等等,而如果能在国内市场继续保有现有的态势,华为一样会混得不错,只不过想要赶超三星的可能就基本没有了,甚至还会被苹果追上!

但是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那就是台积电的代工问题。因为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华为的禁令很可能升级,而在升级之后,台积电以及其他全球范围使用美技术和设备的公司,还能不能给华为代工处理器就要打上一个问题了。比如三星和Intel……而更无奈的是,似乎全球也就只有三家公司有这个能力,即使不考虑用不用美国技术和设备的问题,国内想要达到同样的制程水平,估计还有5年以上的时间才可以想象一下!

而且除了台积电之外,台湾大量IC半导体的厂商都会受到冲击,毕竟华为是他们最大的客户之一,甚至在台积电,华为作为客户体量都能排前三!当然,台湾半导体厂商也做好了心理准备,甚至台积电都做好了对华为部分不能出货,一半不能出货以及全部不能出货的各种方案。

当然,无论是台湾的IC厂商,还是谷歌,其实对华为的事儿都没有特别放在心上,对他们而言,如果华为真的出了问题,那么也会很快有其他厂商占据华为留下的市场空白。国内市场上,小米和OV虎视眈眈;而在国际市场,苹果和三星也能很快占据。甚至于高通还会很开心……

其实无论是谷歌的GMS服务还是台积电的代工,说白了都是一个问题,而这个问题最终的答案很有可能在11月揭晓。华为现在应该抱着最坏的打算去考虑这个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通向世界第一再无阻碍;而解决不好这个问题,华为能不能继续在手机行业翻云覆雨,也会成为一个疑问!

推荐阅读:叶紫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男士护肤,从泡沫洗颜开始 花王“ 2019最佳优化PC游戏榜单出炉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