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网
南方都市网 > 消费 >  > 正文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2020-10-24 04:56:38  来源: 阅读:-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相比起友商们争先恐后的因为新处理器、新材质以及新功能而加速机型更新实际而言,vivo实在冷静得多。相距vivo X5Pro发布半年后,才终于将新品端出,这无疑是一道开胃甜点。vivo X6秉承vivo X系列一贯的作风表现,这并不是一款旗舰机型,而是着重在如何解决消费者最为直接的感官痛点上。这也是其”够快才畅快“的原因。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作为vivo X系列的最新作,vivo X6无疑是道可口的开胃菜,这也不难理解其在硬件配置上的中规中矩。其实纵观vivo X系列的每一款机型,都能够发现其硬件配置都不是旗舰级别,但其进化方向都是朝着市场主流消费者的欲望走。从极致超薄的vivo X5Max,再到双面2.5D玻璃的圆润手感vivo X5Pro,再到现在的够快才畅快的vivo X6,都是瞄准消费者的需求而进化。

那么在vivo X6上,消费者能够感受到怎么样的进化?“够快才畅快”,则是vivo X6的主打宣传语,也直截了当的表明其变化。配备的4G内存相较vivo X系列普遍标配的2G来说,整整翻了一倍。对于Android系统来说,大内存能够为系统运行带来流畅保证。此外也使得相机模块能够常驻内存,实现快速的开启速度。

此外后置摄像头配备的PDAF相位对焦技术,实现最快0.1s的对焦速度。自vivo Xplay 3s后再次登场的指纹识别功能,快速的吓人的识别解锁速度表现。当然也别忘记了其首次配备的快速充电技术,实现畅快淋漓的充电体验。这些都是vivo X6敢打出“够快才畅快”的原因,甚至比起其首次采用的金属一体化机身设计和纳米注塑天线要要值得关注的多。

依然熟悉的家族脸,更进一步的精湛做工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与其说vivo X5Max、vivo X5Pro以及vivo X6是一个系列的更新表现,倒不如说是形色各异的三兄弟来的贴切。三者有着相类似的硬件配置,却有着不一定的特性表现,适应市场消费者的不同要求,更符合市场销售目的。也许因为这样的原因,vivo X6在整体造型设计上依然是有着熟悉的vivo家族风格,那标志性的烫银实体触控键以及前面板设计,各类人群都能够有潜意识反应。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vivo X6采用一块1920*1080的5.2英寸Super AMOLED屏幕,附以2.5D弧形玻璃。类似这样的参数配备在同等价位机型,特别是vivo X5Max以及vivo X5Pro上是相同的。Super AMOLED屏幕有着自发光与轻薄化的优势,这也使得vivo X6在功耗控制、内部结构以及观感表现上有着相对应的优势表现。在实际观感方面,这块Super AMOLED屏幕整体表现足够通透自然,并且同样配备智能光显技术,使得屏幕亮度在户外使用也并不会成为问题。

vivo X5Max追求极致超薄,vivo X5Pro采用双面2.5D玻璃带来圆润手感,这些都是通过工艺设计以及材料应用上的加强,使得质感与手感都有明显提升。vivo X6采用金属一体成型设计,采用铝镁合金材料经过CNC切割与锆砂喷涂工艺,带来更为优秀的质感与手感表现。曾经是vivo智能手机标志性的三段式设计,也被金属一体成型机身与纳米天线带所取代,在视觉与手感上地的割裂感消除不少。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相比起各家手机厂商争先恐后的将2.5D玻璃、金属机身以及指纹识别功能通通塞入自家产品中,以及进一步普及到千元机的热情而言,vivo无疑冷淡的多。自其全球首款采用2K分辨率屏幕的vivo Xplay 3s搭载指纹识别功能后,在经过两年的时间,vivo X6作为其第二款搭载指纹识别功能的机型才重新将此功能带回我们的视野。

vivo X6采用touch式360°指纹识别,相较vivo Xplay 3s所采用的刮擦式指纹识别在使用体验、识别精度以及造型设计上自然不可同日而语。此外vivo X6通过采用更新的指纹识别传感器以及更为优秀的识别算法,带来的是急速的指纹识别,此外通过软硬结合实现的各类支付支持,将指纹识别功能从“有用”提升到“实用”的意义。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金属一体化机身设计与纳米天线带的运用,vivo X6是vivo首款如此设计的智能手机。采用这两个工艺设计,使得vivo X6有着98.3%的机身金属占比,这个数字转化为实际感受,其实就是更为精致的质感表现。此外金属一体化机身设计也使得vivo X6在机身重量与机身尺寸上有着更好的表现,这也在手感上带来一定的帮助。

前面板所采用的2.5D玻璃与塑料夹层,背面采用的金属一体化机身设计和锆砂喷涂工艺,夹着弧面设计的金属中框。这或许是vivo X6最为简单直接的设计描述,也能够感受到其相当对称的设计。这也使得手指无论是从屏幕滑向边框,还是手指去寻找电源键,都能够感受到一致的手感表现。从圆润舒适,再到棱角,最后落在弧面边框上。

相比起双面2.5D玻璃设计的vivo X5Pro而言,vivo X6在手感上要逊色些,却比有着明显金属隔手感的vivo X5Max要好得多。vivo X6是这三兄弟中综合手感与质感做工的平衡点展现。

Funtouch OS:更为人性化的表现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vivo X6自然是搭载自家的Funtouch OS系统,并且是最新的基于Android 5.1的Funtouch OS 2.5。Funtouch OS在近年来的变动相当的小,可以说除了系统底层更新这一大动作外,几乎都是细节上进行更为人性化的改善,并且整合更多服务资源内容。Funtouch OS 2.5的变化同样是在细节上进一步精细化,在系统流畅性、安全以及省电,这些消费者更为关注的地方进行加强。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Funtouch OS 2.5的变化在于细节改善与服务内容整合,这也使得其变化是”看不见“的感受改变。首先是锁屏界面能够对应用通知进行快速的屏蔽与管理,对于国内应用的各种扰民通知有着相当大的实用性。此外锁屏界面的左右两侧快捷入口,也提供自定义选项,自然是用起来更为方便的多。Funtouch OS 2.5还提供全局搜索功能,并且在上拉栏提供微信扫一扫功能,这样与微信的深度整合还是首家。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在国内用户喜闻乐见的个性化方面,Funtouch OS 2.5对主题框架进行全面换新,也对i主题进行全面的更新设计。除了提供更多的主题资源和字体资源之外,采用全新的主题框架也使得其有更多的可能性,这也是凝聚品牌价值的重要一环。与之相同的是,i音乐同样进行界面更新,并提供多套皮肤进行更换。此外整合虾米音乐提供在线音乐服务,以及便捷的铃声制作工具支持。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Funtouch OS 2.5对第三方应用管理更为严格,这也直接体现在i管家上。i管家几乎集合Funtouch OS 2.5的各种主要变化,针对系统流畅性、省电以及权限管理提供相对应的功能以及更为全面的保护。如国产应用软件一直备受诟病de通知乱弹、后台自启动和权限要求多等疑难杂症,i管家能够快速的进行管理和操作,除了保证手机隐私安全外,也有助于功耗控制。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人性化“是广大消费者最为直接的感性表达,却没有明确的需求,这自然也给细节改善留下很大空间。无疑Funtouch OS 2.5的细节改善都是人性化的体现,如新增的”互传“能够快速的将手机资料、应用以及内容进行传输,实现高效快速的更换手机使用。在通讯录中还提供个人信息生成二维码,也别忘记云服务支持更多资料类型备份。这些细节都是人性化的体现。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当然在Funtouch OS 2.5上我们依然能够看到熟悉的智能体感、多屏互动、单手操作等功能,这些细节功能自然也是构成人性化的表现。在细节功能上,Funtouch OS 2.5在双击亮屏的基础上,加入双击熄屏功能,自然是更为方便单手操作使用咯。更加值得注意的是,Funtouch OS 2.5加入的分屏多任务。

顾名思义分屏多任务就是在屏幕上同时进行双任务操作,这在某些使用场景中能够明显提升效率,也避免观看电影等情况被打断。但Funtouch OS 2.5的分屏多任务的要求较为严格,由系统判定而不能手动开启。需要在全屏状态下才会触发,并且较为容易退出分屏多任务。对于vivo来说,分屏多任务更像是一个应急措施,而不是常规动作。

快速对焦,快速启动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vivo X6并没有在硬件上有多少改变,主要通过系统优化和针对性调整,直截了当的解决消费者的感官感受上的痛点。与之相同de还有vivo X6在拍摄上的调整。vivo X6的后置摄像头依然为F/2.2的13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PDAF相位对焦技术,与vivo X5Pro保持一致。从相关的信息来看,vivo X6的后置摄像头传感器为三星S5K3M2,则是一枚采用ISOCELL传感器,其主要特色在于PDAF相位对焦技术。不得不说这是一枚广泛采用的传感器,但在不同厂商上的表现不尽相同,也颇为考研厂商们的优化能力。

”够快才畅快“,这是vivo X6的宣传语句,也最为合适形容其拍摄体验。得益于大内存使得vivo X6将相机模块长驻于内存,这也使得其能够实现最快0.6s的相机启动速度,此外PDAF相位对焦技术的支持使得其实现最快0.1s对焦速度,并且大内存也使得其成像速度颇为迅速。可以说vivo X6的整个拍摄流畅都是相当的快速,确实称得上”够快才畅快“。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得益于Funtouch OS 2.5更为人性化的改变,vivo X6的拍摄界面与功能同样得到更新,自然也是朝着更为人性化与高效的使用体验咯。vivo X6提供多种拍摄模式,如超清模式、专业拍照、快慢镜头以及运动追踪等功能。其中超清画质与专业模式的加入,使得vivo X6在拍摄能力上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与能力。当然值得注意的是,vivo X6在滤镜功能上明显的加强,并加入水印功能,使得拍照有着更多的乐趣。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值得注意的是,Funtouch OS与微信进行深度合作,不仅仅体现在集成微信扫一扫功能上。在vivo X6的拍摄界面可通过滑动切换到”小视频“功能,而该功能正是与微信深度合作的。”小视频“与微信小视频是同样功能,均录制一定时间的视频后发送。但vivo X6所深度合作,使得其能够对小视频本地文件保存,并可在拍摄后快速发送。

相比起最新版本的微信在拍摄小视频需要经过”打开微信——选择联系人——功能选项——小视频录制——录制完成发送“而言,vivo X6简化为”打开相机——滑动小视频并录制——录制完成发送“无疑要高效快速的多。并且拍摄小视频后可保存为本地文件更是独家优势。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正如上文所提及的,vivo X6在相继启动速度、对焦速度以及成像速度都有针对性优化调整,使得整个拍照流程更为顺畅与高效率。可以说从vivo X6掏出到打开相机对焦,按下快门后成像,整个拍摄流程一气呵成,特别是相比较此前机型对比更为强烈。在拍摄的硬素质上,拍摄硬件相对一致,也使得vivo X6保持与vivo X5Pro同样的水准。

在样张表现上,vivo X6并没有太让人惊艳的地方。vivo X5Pro那整体色彩表现较为一般的缺点,vivo X6针对这一点进行调整。vivo X6的色彩饱和度实际情况稍高了些,有意思的是搭配其采用的这块Super AMOLED屏幕,倒是有种中和的感觉,使得在手机回看觉得颇为自然舒服。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在室内暗光环境下,vivo X6依然保持着较为不错的表现。整体样张曝光亮度充足,解析力与细节表现就中规中矩。此外在暗光环境下,vivo X6拍摄样张时的暗光部分色彩表现力较为一般,总是欠缺生气,仿佛萎谢与缺水一样。比较意外的是,vivo X6在夜间拍摄的表现相较暗光环境要优秀的多。特别是在开启夜间模式后,画面整体亮度明显提升,并且对于噪点的涂抹手法更为巧妙,也使得整整体观感更为优秀。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vivo X6前置摄像头为800万像素,并且支持超清画质、知性美颜与夜景模式,倒是考虑了各种自拍的可能性。只是对于绝大部分自拍的群体来说,如何拍摄出自然却又足够美的自拍才是关键。vivo X6的美颜采用一揽子解决方案,仅通过调节百分比调整而不能针对性调整。实际感受来说,vivo X6的美颜效果较为重手,总让人感觉”假“了些。只能靠着用各种滤镜来挽尊下。

快才是王道的充电速度,“指”点江山的畅快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与vivo X5Max、vivo X5Por相同,vivo X6选择采用联发科MT6752处理器。这是一颗64位设计的八核心处理器,采用8个Cortex-A53架构核心,频率达到1.7GHz。GPU则是MaliT760 MP2,频率达到600MHz。就这硬件配置参数来说自然不是旗舰级别,相比起目前同价位机型往往采用的联发科Helio X10处理器而言,稍显逊色些。

当然联发科MT6752处理器的性能依然足够目前的日常使用以及游戏需求,此外vivo对于这颗处理器的调教优化也是炉火纯青,加上更新更为优化的Funtouch OS 2.5支持,vivo X6的表现相当靠谱。虽说在各项理论跑分数据中并不算耀眼,但实际使用流畅度相当的优秀,整体发热功耗控制同样表现优秀。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凭借系统优势和假后台机制,苹果iPhone系列能够以1G内存的姿态保证系统流畅性,这是Android设备所不能接受的事情。由于系统结构以及运行机制的原因,Android系统对于内存的要求相当的大,甚至如同无底洞一样。可以简单的说,大内存对于Android机型的流畅度有着极为明显且积极的意义,这也是各家旗舰机型纷纷配备4G内存的原因。

vivo为vivo X6爽快的配备4G内存,这也是其”够快才畅快“的主要原因。在实际使用中,原本已经相当流畅的Funtouch OS在vivo X6上的表现更进一步,说得上如丝般顺滑也不为过。当然大内存更为关键的意义在于,多任务进行不再出现强推或者后台自杀的情况,自然也提升使用效率。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虽然相比起vivo X5Pro所采用的双面2.5D玻璃而言,vivo X6所采用的金属一体化机身设计在理论上使得内部空间有更多可能。但vivo X6本质上依然是双面弧面设计,这也使得其电池容量虽有提升,但也仅仅止步在2400mAh。即便是vivo X6在硬件配置上的克制,这个电池容量也是较为紧张的。但经过我们的理论续航测试,vivo X6的剩余电量反而是超出我们的预期范围。

经过理论续航测试后,vivo X6的剩余电量为64%,相较类似配置的vivo X5Pro有着明显的提升。这估摸要归功于更大的内存容量以及优化更为深度的Funtouch OS了。从实际使用出发,将vivo X6作为通话主力机以及轻度网络使用,能够做到两天一充。当然在更符合大多数人的中高强度网络使用,以及偶尔的手游把玩下,自然需要配备移动电源以防万一咯。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除重新回归的指纹识别功能外,vivo X6最让人惊喜的地方在于支持快速充电技术,这也是vivo首款支持该技术的智能手机。在vivo 官网的相关信息来看,其通过采用双充电芯片、双充电电路以及定制电池实现快速充电的相关硬件支持。还针对性的配备九重充电防护系统进行充电时的安全保护,打造足够快速又足够安全的快速充电支持。此外从其宣称的“国际通用”、“兼容行业标准USB线”以及“智能管理手机充电电流”来看,其采用的快速充电技术为高通QC2.0标准,这也是目前市面上应用最为广泛的快速充电标准。

vivo X6标配的充电器型号为BK0724,由赛尔康代工制造,提供5V/2A和9V/2A两种规格充电输出,支持最大18W功率充电。在实际充电测试中,vivo X6最高实现9.12V/1.81A=16.53W的功率充电输入。相较同样采用高通QC2.0标准的智能手机而言,vivo X6的实际充电功率是较为优秀的。也就是在这样的高功率充电下,vivo X6在40分钟内即可从充电至75%。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在实际使用中,当vivo X6进行双引擎闪充时会在锁屏界面显示相应的提示语句。此外当进行双引擎闪充时候使用手机,其充电功率将会明显下降,以降低机身发热并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避免影响使用体验。这两个小细节很好的体现出Funtouch OS的人性化,对于首次尝试快速充电技术的vivo来说,也足见用心细致。

快速充电技术将会在智能手机上全面普及,目前中高端产品几乎全面标配,预计明年也将会在入门级产品中普及推广。快速充电技术的支持能够明显改变生活使用习惯,但目前的问题在于市场上有不同的快速充电标准,以及每家厂商私有识别协议,这也意味着兼容性问题的存在。经过我们实际测试,vivo X6在快速充电标准的兼容性上较为一般,即便是同样采用高通QC .20标准的产品也有一定情况不能进行快速充电。当然这对于首次采用快速充电技术的vivo来说,是未来改善的方向。就目前vivo X6的表现来说,这一个开头足够漂亮,也希望能够在未来再加一把劲。

毫无疑问的是,指纹识别功能在今年井喷式出现。上至旗舰机型,下至千元级机型,配备指纹识别功能几乎成为必然的事情。不得不说,目前采用指纹识别功能的机型大多是将其作为解锁使用,仅仅是“有用”。有意思的是,国内品牌的首款配备指纹识别功能的机型正是vivo Xplay 3s,而这一回指纹识别功能在vivo X6重新登场,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与更为完整的使用意义。

vivo X6采用360°touch式指纹识别技术,并将指纹信息储存在Trustzone中,保证足够的安全。并且更为优化的算法使得获得的指纹信息更多更精细,这也是其能够在0.2s亮屏解锁和0.4s熄屏解锁的主要原因。经过实际使用,vivo X6的指纹识别和解锁速度,可以称得上目前最快的存在。

当然如果仅仅只是将指纹识别功能用于解锁,无疑只是牛刀小用,也仅仅停留在“有用”的阶段。指纹识别功能目前更为广泛的应用场景在于移动支付,能够做到这一点才能够称得上是”实用“。vivo X6不仅仅支持支付宝指纹支付功能,也是Android平台首款支持微信指纹官方认证安全标准的手机。要知道指纹支付需要每一家服务商去沟通认证接口,vivo X6的这一表现无疑是将指纹识别功能做到”实用“与”好用“。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vivo X6并不是为科技宅与发烧友而生,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没有看到更强处理器、更高像素摄像头和更高分辨率的原因。如果说vivo X5Max是因为消费者对于极致超薄与手机Hi-Fi的追求而生,vivo X5Pro是因为消费者对于美与手感的追求而生,那么vivo X6就是因为消费者对于”快“的追求而生。相较此前翻倍达到4G大内存,为系统流畅度与应用多任务保驾护航。全新的Funtouch OS 2.5不仅仅带来更具人性化与高效率的提升,与微信的深度合作给予常用功能的便利使用。

与其说vivo X5Max、vivo X5Pro以及vivo X6是一个系列的更新表现,倒不如说是形色各异的三兄弟来的贴切。而这三兄弟的更新迭代也成为一个标志性,成为vivo转型变化的重要成员。在vivo X6上我们能够看到其选择采用更高成本与更具质感的金属一体化机身设计,对指纹识别功能的深耕精耘,在Funtouch OS的细节功能上加强和整合。

毫无疑问的是,vivo X6将会成为又一款线下热销产品。更大的内存、更快的系统流畅度、更快的相机启动速度和对焦速度,以及彪悍到无敌的指纹识别速度,以及极具吸引力的微信深度合作。这些看似不如实打实的硬件配置,其实是广大消费者最为直接和强烈的需求,这也是vivo X系列热销的主要原因,针对消费者最为直接的感官痛点进行改善与修正,这无疑是永恒的制胜法宝。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vivo X6深度评测

想看看更多精彩数码分享吗?想参与到我们丰富的产品试用之中来吗?请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知客数码”(zaeke_com)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吧,更多精彩等着你来发现~

ZAEKE丨知客数码

知客,让数码更懂你

推荐阅读:华人时尚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在家骑马、开游艇,她今天刷屏了广 戏份不多,出场却惊艳四座的古装美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