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网
南方都市网 > 资讯 >  > 正文

2020消费者信赖的长租平台满意度报告发布 城市租住新需求:要省心还要放心

2020-01-19 10:37:04  来源: 阅读:1

日前,《中国消费者报》进行了“2020消费者信赖的长租平台满意度调查”,该调查从房屋租赁的找房、签约、居住、租期服务四个方面设计问题,根据问卷答案形成了调查报告。调查发现,多样化、高品质的租期服务成标配;更放心、更省心成为城市租住新需求;打造优质的居住体验,长租平台要更加全面提供产品和服务。

从2010年到2020年,我国长租平台发展已有十年。十年来,长租市场需求已经发生明显变化。

调查报告显示,在租住体验上,长租平台的头部效应明显,自如以83%的综合租住体验满意度,成为消费者满意度突破80%的长租平台。同时,在找房体验、租住空间的健康环保、租住安全等各个单项满意度调查中,自如也领先于其他长租平台,受到消费者认可。

在消费者最在意的房源信息情况调查中,除房源信息真实、房源价格外,房源是否有押金位列第三位,成为城市租住群体找房关注的新焦点。

伴随着长租平台发展、长租信用体系逐步建立,免押金的租房方式可以减少消费者的经济压力,降低金融风险,使之安心、放心地居住。数据显示,有近半受访者将“免押金”作为选房时的重要参考。据了解,目前头部长租平台已开始发力“信用免押金”,以自如为例,2019年12月3日,其CEO熊林宣布“自如信用免押”活动正式上线,信用达标的用户可免除押金。

此外,科技与找房体验的融合让消费者养成了新的找房习惯。报告显示,在消费者常用的新型线上找房工具中,有近8成受访者使用过地图找房,近7成受访者使用过通勤找房,更有过半受访者体验过VR看房。

在财产安全方面,72.23%的消费者认为长租平台应该与合规持牌金融机构合作,65.97%的消费者认为企业应该将租金贷收入的比例控制在30%以内,54.68%的消费者认为平台应该将贷款流程清晰明确展示,并及时提醒其中风险。不久前发布的《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也明确规定租金贷收入占比不能超过租赁企业租金收入的30%。

综合来看,以“更放心”和“更省心”为关键词,长租行业正涌现出一些新需求。用户需求的升级是行业与企业成长的契机,长租行业还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更应精耕细作,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放心、省心需求。

报告显示,在最能提升居住体验的因素调查中,“室内环境是否健康环保”受到超过6成受访者的关注,位列第一。能够提供健康室内环境的长租平台,显然更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同时,邻里关系和睦、房屋美观、租客安全有保障也均有众多拥趸。由此可见,长租平台想要在居住体验上脱颖而出,必须“面面俱到”。

在提升租住空间的环保健康的举措上,超7成受访者认为平台应该采用环保材料统一装修,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平台应提供新风装置、空气净化器。在租住空间的健康环保满意度上,自如突破了80%,位居前列。

在如何构建邻里和睦关系方面,受访者同样提出了多种意见:超7成受访者认为平台可以通过对公共区域的合理设计来避免纠纷;超6成认为平台应建立租客文明租住公约,倡导和谐租住行为;近3成认为平台应建立租客间的信用互评体系,引导租客和睦相处。

调查发现,在租期服务的喜好上,保洁、搬家、维修最受消费者青睐,已成为长租平台租期服务中的重点项目。在租期服务满意度的影响因素上,费用公开透明、响应快、上门时间精准、服务能力专业、服务态度好等因素均对满意度有重要影响。长租平台想要提供让消费者满意的租期服务,就一定不可偏废,只有“不偏科”的高品质服务才能让用户乐于买单。

至于如何保障租客人身安全,超7成的受访者认为平台应该进行租客身份信息认证,设立入住门槛及信息备案,超5成的受访者认为平台应该引入硬件安保设备(如人脸识别等),提升安保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居住安全的满意度上,不同长租平台满意度差距较大,比如自如用户安全满意度达到81%,其次为相寓(71%)、魔方(67%),其余平台用户安全满意度均未达到50%。在“安心居住”方面,长租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佳禾)

推荐阅读:叶紫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超滋润妆前乳,用起来妆容服帖满分 热门轻奢女包榜单:蔻驰人手一个,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