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网
南方都市网 > 资讯 >  > 正文

“建”证绿色建造 无废城市 “圳”在行动

2020-07-10 09:04:05  来源: 阅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中建科技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坚定不移地走实走强智慧、绿色、健康的差异化竞争发展之路,并多次针对环境保护做出重要工作部署,为各分(子)公司、工厂、项目的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天,让我们再次走近深圳长圳项目,一睹她的绿色芳华!

  长圳公共住房及其附属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长圳项目”)是中建科技以EPC工程总承包模式承接的深圳市政府重点工程,也是华南地区以至全国最大的装配式公共住房建设项目。该项目从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角度,充分考虑了建设对环境的影响,施工过程采取多种“绿色”措施来减少建筑废弃物的产生和排放。

  一、绿色设计,从源头减少废弃物产生

  设计之初,项目设计团队便充分利用原地形因地制宜,将原来的全开挖改为半开挖方案:地下一层车库上抬为一层架空车库,缩小地下二层开挖范围,土方外运总量减少约51万方,极大减轻了项目渣土的产生量和外运处置压力。

  原中标方案(左)与优化方案(右)对比

二、绿色施工,减少施工过程中废弃物产生

  为保护环境,减少建筑垃圾产生,长圳项目采用了新型格栅组合模架系统、新型铝合金冲孔网架体系统、装配式装修等多项新型绿色施工技术。相对于传统的模板体系和安全防护网,新型绿色施工技术的耗材可以多次循环使用,大大地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有效提升了项目的绿色施工水平和环保效益。

  新型格栅组合模架系统

  新型铝合金冲孔网架体系统

  传统装修施工条件差、噪声粉尘

  装配式装修以工厂为核心、现场组装,质量保障

三、绿色运维,降低项目使用过程中所造成的环境影响

  长圳项目采用节能系统、海绵城市设计、先进的垃圾转运站等多项绿色建造工艺,充分降低了项目在使用过程中造成的碳排放量及其它负面环境影响,有效提升了项目环保节能水平。

  长圳项目垃圾转运站设计图

  长圳项目的海绵设施设计示意图

深圳市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长圳项目是深圳市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小区,肩负着引领绿色建造的重要使命。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中建科技将以长圳项目建设为重要契机,不断加大绿色建造技术的研发力度,推动绿色施工创新管理,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而作出应有贡献。(段民峰)


推荐阅读:海峡经济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男士护肤,从泡沫洗颜开始 花王“ 2019最佳优化PC游戏榜单出炉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