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网
南方都市网 > 资讯 >  > 正文

一人一策的胜者教育课表:不是从精英里来,而是向精英里去

2021-07-28 16:15:13  来源: 阅读:-

      命途多舛的东京奥运会终于开幕,中国代表团也派出了史上人数最多的强大阵容。7月24日,中国小将杨倩不负众望,在十米气步枪项目夺魁,拿下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年仅21岁的杨倩,不仅是奥运冠军,她的另一重身份也同样令人敬佩——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本科生。

    从我国最高学府的学霸到万众瞩目的奥运冠军,杨倩是名副其实的“精英”,但并非出身显贵家庭,成长过程也似乎顺其自然,这让很多沉迷“鸡娃”的父母大跌眼镜: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似乎轻轻松松就能成才,对自己的孩子想法设法、挖空心思培养,效果依然不尽如人意?

    “太多人对精英教育存在误解,不是生在精英家庭所以培养精英,而是因材施教,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者。精英教育不应该是揠苗助长,而应一人一策,从实际天赋出发,换句话说,精英教育不是从精英中来,而是向精英中去”,胜者教育创始人张益铭如是说。

    因材施教,在关键年龄发现孩子的天赋

    创立胜者教育,张益铭的初心就是做适合所有中国少年的精英教育,初为人父的他,渐渐意识到,传统的教育方式只能打造“跟随者”,而非“领袖”,太多孩子的天赋被埋没,这令他感到惋惜。

    胜者教育的核心理念——精英教育163模型中,“1”就代表每个孩子的独有天赋,这是胜者培养孩子的第一步,亦是最重要的一步,张益铭表示:“每个孩子都有被塑造成精英的可能,关键是找对方法。”

    以杨倩为例,她的显性天赋是“眼神儿好”,隐藏天赋是“为人镇定,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这是成为顶级射击运动员的标配。她幸运地在10岁被教练发掘,沿着独有天赋稳扎稳打,才能成就今天的成绩。可是绝大多数人没有这样的好运,这恰恰是张益铭想要去改变的,让更多中国少年的天赋被发掘。

    在胜者教育的课程设计上,首要任务就是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去帮助学员发现自己的天赋。通过163模型中“3”代表的三个思维方式——艺术思维、建筑思维、辩证思维,去系统安排艺术类课程、理工类课程、创作类课程以及辩论赛等等,在课程设置上,1/3的内容是教师传授,1/3的内容是学员发言,1/3是团队协作,让每个学员都不再被动接受知识,而是主动展现自己,发现天赋所在。

    一人一策,未来精英当有大情怀和大心脏

    毫无疑问,杨倩是当代青年的楷模,当之无愧的精英。其原因不仅在于她在自己的领域做到了优秀,更在于她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为祖国争光。

    张益铭提倡的精英教育便是如此,他希望未来的胜者少年不仅有一颗站在国际舞台遇事不乱的大心脏,更要有为国为民的大情怀。

    163模型的“6”所代表的6大精英特质,我们不难看出胜者教育的这种坚持,这六大特质分别是:身体意志、学识与眼界、自我驱动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智慧、主人翁意识、社会责任感。

    围绕这6大特质,张益铭和团队在课程设计中增加了很多看似举重若轻,实则别有深意的环节。比如,在课程的最开始,他们会要求每个学员设置自己这一学期的目标,这个目标一定要和自我成长相关。将这个目标当众读出来,并每天提醒自己,复盘是否向着目标更进一步。无形中,让学员们学会了用自驱力推动自己不断前行;再比如,在团队协作过程中,老师会要求团队的每个人轮流当队长,没有人可以藏在其他人身后做一个“盲从者”,“他们必须学会责任与担当,这是成为领袖的最重要特质”,张益铭解释道。

    曾是军人的张益铭认为军旅生涯塑造了自己,是让他获益一生的宝贵经历,因此,胜者教育还在“胜者指挥官”系列课程中着重锻炼学员的身体意志,并让他们在过程中感受到军人的纪律和家国情怀。

    “中国的精英教育一定不是培养利己主义者,唯有能够心系家国的人才能成为国之栋梁”,张益铭说,“就好像读书的理由千千万万,但最打动人的还是周总理那句: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


    拒绝“躺平”论,塑造有“精气神”的胜者少年

    现在的躺平一族动不动就说“内卷”,要“躺平”,把“阶层固化”挂在嘴边,认为自己注定是个平凡人,和精英渐行渐远。张益铭认为,正是这样错误的认知导致他们错过了塑造自己的最好时机。

    “放弃自我的年轻人并不是没有机会了,而是他们丧失了奋斗的动力和自驱力。我们希望通过恰当的精英教育,给少年人植入终生学习的好习惯,在未来,无论顺境逆境,他们都不会放弃提升自己,终会抓住机会,一飞冲天,这才是教育最该做的”张益铭说。

    走进胜者教育,就会发现这里朝气蓬勃,教职员工脚步轻快行为举止彰显出年轻态,学生们完全释放的坦诚与相互激发的火花。这样的画面也许与很多人内心憧憬过的神秘、高贵的精英教育场景大相径庭,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在这里求索的一颗颗年轻律动的心灵。

    从科目的设置上看,无论学习的时间安排还是教学内容的设置,胜者都充分考虑了少年们的所学所爱,课程设置都是根据他们自己的强项,佐以胜者科学系统的方法论去发掘孩子们的天赋,所以这里的孩子更专注、更认真、更踏实。从热爱的角度去挖掘天赋和潜力,正是胜者教育释放孩子们巨大学习压力的法宝。孩子们沉浸在主动学习实践探索中,因为兴趣极大,无形中会付出比过往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从中汲取的养分也必然更多。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从胜者走出的孩子从不抱怨和逃避,这源自于他们对所学领域的强烈兴趣,还有他们心中被点燃的,要在未来承担重要责任的使命感。

    “真正的精英不是从精英里来,而是向精英里去”。张益铭深谙精英教育的本质,胜者的精英教育从来不是以服务于小众精英群体为主流,而是要为来到胜者的每一个孩子提供迈入精英阶层的通道,要为国家输送出更多能担当起未来国家社会建设的栋梁之才。

推荐阅读:叶紫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在家骑马、开游艇,她今天刷屏了广 戏份不多,出场却惊艳四座的古装美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