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网
南方都市网 > 资讯 >  > 正文

非药物疗法又增新传人 陈卫国教授收徒仪式在佛山玉玄宫举行

2022-04-18 18:14:06  来源: 阅读:-

师父、师母高座在上,弟子磕头、敬茶……这样的师父收徒仪式是古代中医传承的经典场景,中国古代名医,多出自师徒授受之门。

4月17日,在佛山玉玄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厅举行的陈卫国教授中医拜师仪式上,让我们重新见到了古中医师父收徒的经典画面。

“我终于有师父啦!”“我也有师父了!”5名新弟子敬茶拜师之后,举着刚刚从师父手中拿到的拜师贴兴奋地喊着。

“我要精进学医,希望日后也能像师父一样,能更好地解除他人的疾痛。” 兴奋过后,他们聚拢在陈卫国教授身旁说着他们的想法。其中,年龄最大的弟子已经60岁,年龄最小的弟子23岁。他们与前两届弟子一样,宣誓一朝结缘为师徒,将终生在师授与传承的道路上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中国历代名医均出自师徒授受之门

我国医学从战国,以迄东汉,多为禁方流传比较盛行的时期,所谓禁方,就是私藏的秘密医方,是不轻易传授他人的。长桑君传秦越人,公乘阳庆传淳于意,老师都十分审慎,需经长时间观察,认为其徒人品、智能等均十分可靠,才愿以禁方授之。可见古代中医师父甄选徒弟之严格、严肃、审慎。

曾有专家表示,师徒传授这一优秀的继承与发扬模式,在中医传承中有着其难以替代的作用。但是在现代中医教育中却甚少使用,专家建议,医学教育的学校教育,也应当借鉴师徒授受的模式,弃其不足,发扬其优势。

陈卫国教授是古中医绝技 “一针之术”的传人,中国针灸专家,中医非药物疗法推广基地教授,中国自然医学会理事,中国保健协会岭南职业学院名誉教授。光明日报、广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曾对其治病救人的事迹进行过详细的报道。陈教授有20多年的中医经络研究与临床经验,对各种疑难杂症有众多调理经验和手段。

在收徒仪式开始前,一名职业女性装扮的中年妇女找到陈教授把脉,笔者抓住机会对她做了一个简短的采访。她让我们称呼她“毅姐”,10多年前,她生完孩子后恰逢父亲去世,大受打击之下,得了甲减,医生让她每天早上起床吃两颗补甲的药,并且告诉她要终生吃这种药。她找到陈教授把脉。陈教授教她用经络治疗仪治理脖子和相关经络穴位,她坚持了两个多月,就不再吃药。至今10多年过去都没有再吃药。上个月,她腰疼的受不住,又去了医院,医生说她是腰肌劳损,给她针灸,但效果不明显。她又找了陈教授把脉,陈教授告诉她,这是寒气入体引起的疼痛,又教了她理疗的方法,腰现在完全好了。她这次来找陈教授是想治感冒。

陈卫国教授期望深入打造中医非药物疗法体系,为社会培养出一批德才兼备的中医特殊人才,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玉玄宫科技总裁李明博士在讲话中勉励弟子们:每个人的一生都应该有一位自己的师父,这是一个人一生的依托、归宿和靠山。陈卫国教授无论在品德与中医学方面,都能够担当起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他相信大家跟随陈教授一定能够学有所长,为振兴中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往届弟子寄语:学医道正统 既学“术”也学“道”

陈卫国教授表示,他会把自己的中医经验和医技,无私地传授给弟子,以使中医文化和非药物疗法后继有人,并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他期望弟子们日后都能精进修为,代师持技,在具体的工作中为患者解除疾痛,为更多人的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首期弟子班的弟子陈荣达,代表老弟子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因孩子生疱疹多方求治无效,找到陈教授后,治好了孩子的病,他被陈教授的医术折服,要求拜陈教授为师的经历。两年的学习,让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受益良多。未来,将谨遵师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造福一方百姓。

新弟子陶琳在发言中说,能在自己60岁生日来临之际,得拜名师,她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多年来,她亲眼见到周围的亲人、朋友患病后因未遇良医所遭受的痛苦,甚至于失去生命,内心非常痛苦。当她看到陈教授精湛的医术与崇高的医德,她发现自己终于找到了自己一生的师父。

当天陈卫国教授给弟子们上了第一堂课:《传统文化和中医》,课后还带领弟子练习了站桩等传统功法。

在得知新一期弟子即将拜师之际,往届弟子毛中山、成金城、李先容等纷纷寄语师弟师妹们----“学中医要有师傅引路,没有师父指点,有些台阶是上不去的。” “好好跟师父学,尤其是学习医之大道。”

毛中山更是感慨:虽然市面上也有很多专家在讲授中医,学习的机会很多,但是陈教授是医道正统的践行者,更是医道正统的虔诚传道者。跟陈教授学习后,你就能够分辨什么是正道,什么是旁门左道。学明白了医道正统,哪怕在临床上遇到从未遇到过的病例,我们根据体系里的知识和老祖宗留下的各种预案,也能够找到救治的门径和良方。这就是拜师的好处,它能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更快地登堂入室进入中医的殿堂。如果误入旁门左道,我们的路则会越走越狭窄。

我们要相信师父,学习医道正统。师父的愿力特别强,他想要将他毕生所学所悟和所得都传授给我们弟子。

端正学习中医的初心,戒除当今社会的一些虚浮,尤其不能把学到的知识当成投机取巧的赚钱工具。怀揣医者仁心去学中医,我们一定能够学得更好!如果我们能把学好中医帮助他人当成一份事业去做,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更加蓬勃地发展和壮大。






推荐阅读:叶紫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在家骑马、开游艇,她今天刷屏了广 戏份不多,出场却惊艳四座的古装美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