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网
南方都市网 > 资讯 >  > 正文

液态活检新突破!美国权威机构肺癌早诊新技术临床实验成果公布

2020-05-12 14:25:53  来源: 阅读:-

液态活检技术是一种通过血液、尿液、痰液等体液对疾病做出分析诊断的体外检测技术。这种快速、简便、无创的检测技术被认为是未来具潜力的肿瘤早诊工具之一。与传统组织活检相比,液态活检具备无创性、实时动态检测、克服肿瘤异质性、可提供全面检测信息等独特优势,曾被MIT科技综述杂志(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2015年度十大突破技术之一”,还被世界经济论坛与《科学美国人》杂志的专家委员会联合评选为“2017年度全球十大创新技术之首”,可见液态活检在肿瘤领域强大的发展前景和潜力。

 

来源:环球科学

近日,来自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前细胞病理学科室主任、细胞图像诊断实验室主任,著名病理学专家Ruth L. Katz 教授在美国癌症协会官方期刊《癌症细胞病理学》发表了一种新型的液态活检技术,通过对比恶性与良性肺结节患者的外周血中循环异常细胞(Circulating Abnormal Cell ,CAC)分布的差异,进行肺部结节良恶性的辅助诊断。这是继Ruth L. Katz 教授在验证了非小细胞癌患者的外周血中存在循环异常细胞之后,深入探索研究了该技术用于肺癌早诊、肺癌风险分层与诊疗决策的进一步科研成果。

 

 

Ruth L. Katz 教授的该项研究旨在评估经LDCT检出的肺结节的患者外周血循环异常细胞的分布特征和辅助诊断价值。通过研究样本外周血中的CAC检测结果与组织病理活检结果进行比对,循环异常细胞检测法的平均准确率高达94.2%。在选取的107例确诊肺癌患者中61%为早期肺癌患者,实验结果也证实了该技术能有效地鉴别早期肺癌和良性肺结节。

 

循环异常细胞实验流程图

肺癌是世界范围包括中国在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在中国,每年有超78万的肺癌新发患者,每5个恶性肿瘤死亡患者中就有1个是肺癌患者。

而众多研究表明,早诊早治是提高肺癌生存率的关键。I期肺癌患者在发现结节后一个月内接受手术切除和治疗,其10年生存率高达92%。然而因缺乏有效的早筛早诊方法,超过75%的肺癌患者被发现时已经是晚期,IV期肺癌5年生存率仅约15%,目前肺癌早期发现率仅为10-15%。

低剂量螺旋CT(LDCT)是国际公认的肺癌早筛首选方法,但LDCT筛查时可发现大量肺结节,其中90%以上为良性肺结节,可能由于炎症、感染、结核、霉菌等原因导致。高假阳性率和过度诊断极易造成患者心理负担,特别是针对微小结节的良恶性诊断在更是令临床医生头痛,因此如何对LDCT阳性肺结节患者进行分层并准确定义阳性肺结节良恶性,在避免漏诊的同时尽可能减少侵入性检查及外科手术,是目前肺癌早筛亟需解决的问题。

Ruth L. Katz 教授此项研究展示了一种简便、安全、有效、无创的检测手段,通过采集患者少量外周血,检测细胞基因组中染色体异常的情况,用于肺部结节良恶性辅助诊断。大量的早期肺癌患者样本也证实了该技术能准确的辨别早期肺癌与良性肺结节。该技术还可以与梅奥模型等肺癌风险评估工具一起,更准确地评估肺结节良恶性风险程度,避免过度有创性诊疗,为肺癌的早诊带来安全、有效的辅助手段。

Ruth L. Katz教授的研究发表之后在业界引起极大的影响。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资深病理学家Alarice Cheng-Yi Lowe教授发表专题评论文章指出,基于4色FISH的染色体异常细胞检测向我们展示了使用液态活检技术对早期肺癌进行诊断的可能性,也证实了新型的液体活检技术在肿瘤精准诊断方面的潜力。该技术可以作为传统组织病理检测的补充,还能用于其他非血液类样本分析,在无创技术和简单取样背景下探索新的精准诊断方式,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细胞病理学研究领域。

 

显微镜下的四色FISH的染色体

目前,循环异常细胞肺部结节良恶性辅助诊断技术已授权国内圣美生物圣美生物已完成国内技术深化和国内注册,目前已通过审批认证。圣美生物联合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呼吸科专家白春学教授牵头,13家三甲医院参与的多中心临床研究也在进行中,计划纳入超千例肺结节受试者,利用CAC检测技术与人工智能影像学分析相结合,对肺结节良恶性诊断进行进一步前瞻性研究。圣美生物作为国内液态活检技术服务于肿瘤防治领域的践行者,致力于用创新的医学技术,改善和提升患者生命质量,全心守护人类健康。


推荐阅读:新疆生活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男士护肤,从泡沫洗颜开始 花王“ 2019最佳优化PC游戏榜单出炉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