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网
南方都市网 > 资讯 >  > 正文

政经企名家聚首领航者论坛 共话产业破局再生长

2021-04-09 19:49:23  来源: 阅读:-

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各大产业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如何于大变局中探寻发展新路径、重塑产业新格局?

4月8日,由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与《财经》杂志联合主办,主题为“破局•再生长”的“2021 NAVIGATORS领航者高端论坛”在南京举办。本届论坛适逢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历史交汇年,汇聚了来自政府、经济、企业等领域的智库,系统地探讨了我国“十四五”期间的经济走势及产业面临的大变局与新格局。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紫光股份董事长兼新华三集团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分别从政府治理、宏观经济、国际形势、企业发展等不同层面阐述了他们的精彩观点。

聚焦“十四五”,解读经济发展新趋势

“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同时锚定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城市作为产业主要承载空间,应该如何规划、实现碳中和?对此,仇保兴以“‘十四五’”规划与城市碳中和为主题,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围绕碳减排引发的各大产业变革与具体应对措施。他认为,“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与窗口期,我们要围绕“30·60目标”以城市为主体践行“30·60战略”,其中包括企业家主导运作的工业减排、建筑、交通、市政减排的设计、技术选用、对人的行为约束,实现碳汇提升以及开展城市间人均碳排放公平竞争与城市间碳交易。

仇保兴指出,“30·60战略”将为各大产业带来超百万亿规模的投资;城市间的竞争也能够提升新技术应用的合理性和投资效益。他认为,城市是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角,但我国城市包括农村和原野,有利于整体布局可再生能源和碳汇基地。同时他预判城市间的GDP竞争可转向GDP与减碳双轨竞争,自此“从下而上”可生成全国韧性碳中和体系。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在投资领域实现持续增长?对此,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围绕“中国经济展望与产业投资新机遇”话题从宏观经济维度对多领域进行了展望。他强调双循环经济新格局与“十四五”开局使我国站在了经济新周期的起点上,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

在未来投资新机遇的分析中,他把新基建判断为具有确定性的投资新机遇,认为新基建短期有助于扩大有效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培育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改善民生福利。最后他对于疫情后全球经济整体共振下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表示出信心,但也提醒中国的人口老龄化与少子化,这将是未来最大的灰犀牛之一。

在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今天,企业又如何突破发展瓶颈?作为国际咨询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从国际经济角度给予了分析。他认为,后疫情时代政府对债务的依赖程度增强,系统性风险降低,但资源错配的几率上升。企业投资意愿也随之降低。逆全球化趋势愈发凸显,区域化意识上升。对于双循环,他提出国内市场内需潜力巨大,但“外循环”对中国经济仍相当重要。在“十四五”时期我们更应注重扩大内循环政策配套,包括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的GDP占比,优化人口结构,减少对国外市场的依赖。

“大变局时代共话产业发展新格局”嘉宾对话现场

领航者思辨:共论大变局,构建新格局

在主题为“大变局时代共话产业发展新格局”的论坛对话环节,嘉宾们围绕大变局下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在大变局中构建新格局等问题从多个维度进行了剖析。

来自科技领域的企业嘉宾于英涛从企业层面解读了大变局与企业需要面对的挑战。他认为,目前所处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了技术革新的变局,中国及时跟上了时代的步伐。但企业能否迅速、积极地拥抱科技变革成为了最大的挑战,决定了企业未来的成败。同时,随着数字化的进步和智能化的到来,值得把每个行业都重塑一遍。如何正确处理好内外循环的关系也将是另一个挑战。企业应该靠智慧、靠战略定力加强转型创新,审慎面对。

紫光股份董事长兼新华三集团首席执行官 于英涛

许思涛则从国际经济角度给予了分析。他认为,过去几年多数企业都在思考赛道问题,但目前对于全新的产业都在考虑多元化。在全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有限的条件下,泡沫将长期存在,对此我们应加大投资新技术的力度。

仇保兴从政府管理者角度总结到,国家正在改革的高速路上,科技驱动创新的加速构建将形成更大的变局。企业家需要去适应,政府要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任泽平从产业投资的角度提出,资本可以为科技创新风险买单,但不要干预投资者决策,资本要从上帝的眼光看待科技创新企业,从行业的认知中寻找真正好的企业家。

2021 NAVIGATORS领航者高端论坛现场

作为领航者高端论坛的联合主办者,新华三集团在数字化道路上与我国“十四五”规划紧密同步,搭建起产业与经济的交流平台,将持续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导向与产业发展规划,与各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一道思大势,论全局,为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智慧供给,持续助力参与产业构建的领航者们一同探寻产业变革之路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


推荐阅读:叶紫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在家骑马、开游艇,她今天刷屏了广 戏份不多,出场却惊艳四座的古装美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