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网
南方都市网 > 资讯 >  > 正文

中国移动咪咕大数据助力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数字阅读分论坛顺利举办

2022-04-25 12:00:45  来源: 阅读:-

4月23日, 由中宣部出版局、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数字阅读分论坛暨第八届数字阅读年会举行,汇聚行业力量,共话新时代数字阅读的发展前景,打造数字阅读行业年度“风向标”。

作为第八届数字阅读年会承办方,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依托中国移动数字内容大数据能力,协助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在大会期间打造“5G+”数字阅读体验馆,结合中国移动梧桐大数据,全方位勾勒数字阅读行业的用户蓝图。

大数据深度助力 多维勾勒行业图景

随着面向5G+算力网络的元宇宙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发展,数字阅读也呈现出内容生产更加便捷、形态虚实结合、体验多重混合现实、场景无限延伸等新趋势。作为数字阅读行业重要研究成果,《报告》根据全国46家数字阅读平台(企业)、传统出版单位、研究机构以及近10万名数字阅读用户的调研数据编制而成,从政策指引、产业现状、用户行为、未来趋势四个角度,呈现了中国数字阅读的现状及趋势。

中国移动咪咕基于中国移动数字内容大数据能力,多维度分析读者阅读行为、阅读习惯的数字化转型,呈现全网阅读人群的趋势数据,为《2021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提供了大数据支撑,助力政府、行业伙伴准确洞察中国数字阅读行业风向。《报告》显示,2021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5.06亿,人均电子阅读量11.58本。Z世代成为数字阅读主力军,电子阅读已成为主流阅读方式,电子阅读用户已进入深度阅读阶段。

海量数据赋能 洞见数字阅读新未来

数智时代的变革拓展数字阅读新场景,为读者带来更沉浸的阅读体验。本届年会同步举办了数字阅读体验馆展示活动,围绕“数字阅读发展历程”迈入“数字阅读未来生活”主题,打造数字阅读成果、数字书香、IP精品、融合发展、分群阅读和数智未来六大展区,集中展示咪咕等数字阅读企业多元化开发的优质产品及案例。

后疫情时代,用户习惯的变化及5G技术的创新应用,加速了阅读的数智化转型。在数字阅读体验馆,中国移动咪咕结合梧桐大数据,汇集了包含文学类、听书类、漫画类、知识付费类、新闻资讯类及其他阅读共六大类阅读,116个APP的数字阅读用户累计使用时长、累计使用次数、累计使用流量的实时数据,并以每5分钟一次的速度进行更新。同时,大屏还实时同步最受用户欢迎的数字阅读类型、“阅读热”省份排名、数字阅读人群分布等海量数据,为行业洞察及研判提供了数据参考,助力数字阅读内容供给质量及精细化程度的提升。

5G与大数据、云计算、AR/VR等技术结合,各类智能终端不断涌现,让万物皆媒、全场景阅读成为现实。基于中国移动数字内容大数据能力,中国移动咪咕将持续发挥技术优势与能力,通过创新技术应用助力数字阅读普及,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推荐阅读:叶紫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在家骑马、开游艇,她今天刷屏了广 戏份不多,出场却惊艳四座的古装美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