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网
南方都市网 > 教育 >  > 正文

同样是孩子遭受挫败,两种妈妈的不同做法,将造就孩子不同的人生

2020-08-17 13:26:19  来源: 阅读:-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孩子难免不会遇到一些挫折。当孩子遇到一些挫折时,孩子的内心是很痛苦的。这个时候,如果父母能够给孩子一些安慰和鼓励,那么孩子就会内心感到舒服些,如果父母没有给孩子一定的安慰,甚至还对孩子进行一些不合理的指责或批评,那么孩子就会感到内心很委屈,心里就会特别难受。

01

昨天晚上,陪孩子在广场的一角玩耍,看到一位奶奶带着自己的孙子正在爬一个圆柱子。这时旁边一个小男孩瞬间也被他们吸引了过来。接着这位小男孩对妈妈说,自己也想爬柱子。于是她妈妈就随他一起走到柱子旁,然后看着小男孩双手抱着柱子,两腿用力地向上爬。由于柱子表面太光滑了,无论他什么爬,都爬不上去。

同样是孩子遭受挫败,两种妈妈的不同做法,将造就孩子不同的人生

这时,小男孩看到那个奶奶带的小男孩已经爬上去,然后双手正抓住上面的单杠。而自己却还在柱子的最下面,便伤心地哭了起来。正当孩子这么伤心的哭时,她妈妈却对他说:“你还哭呢,你看那个弟弟比你小就能爬上去了,你比他大就爬不上去,羞不羞呢,你自己爬不上还哭。”随后这位妈妈一直重复孩子爬不上就不应该哭。

同样是孩子遭受挫败,两种妈妈的不同做法,将造就孩子不同的人生

而这个小男孩听到妈妈的话后,哭得更伤心了,由于他的哭声很大,周围引来了很多小朋友的围观。

02

这时突然又有一个小朋友尝试着也过去爬,结果他怎么爬就爬不上去。而他的妈妈告诉他这个柱子不太好爬上去的,如果他真的想爬上去,需要大人的帮助才能爬上去,但是他太重了,他妈妈可能没法帮他爬到高处,够到那个单杠,不过他爸爸很有力气,他应该可以能帮助小男孩做到。不如后天等到小男孩爸爸休息了,再过来爬这个柱子。

这个小朋友听到妈妈说的话有点想了一下,然后点点头,接着拉着妈妈的手,开开心心地回家了。

同样是孩子遭受挫败,两种妈妈的不同做法,将造就孩子不同的人生

而刚才那个一直大哭的小男孩,他的妈妈始终没有安慰他,一直把小男孩爬不上圆柱子的原因归结在小男孩身上,最重要的一点,而在小男孩用力向上爬时,她并没有去帮小男孩一下,让小男孩借助一下自己的力量。而旁边的那个奶奶就是一直给孙子力量,才会让她孙子很轻松地爬到单杆上。

同样是孩子的妈妈,面对同样的一件事。妈妈的处理方式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心理感受。

03

对于那个小男孩来说,妈妈认为小男孩之所以爬不上去,是小男孩的原因,殊不知她这样教育方式对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伤害,孩子本来就很伤心了,她又继续指责孩子,可以想象孩子在她这样的教育下,生活得该有多痛苦和委屈,这样将会影响着孩子性格发展及心理的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和影响有可能会影响着孩子的一生。

同样是孩子遭受挫败,两种妈妈的不同做法,将造就孩子不同的人生

而那个小朋友的妈妈做法很值得称赞,她根据客观的事实,想到孩子要爬上去需要借助外力,但是她又不想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想让孩子也可以尝试去玩,便告诉孩子等到爸爸休息了,让爸爸帮他爬到柱子,最后,这位小朋友同意妈妈说的话,这样他就感到自己的需求得到满足了,妈妈是关心和在意他的,因此他的内心是愉悦的。

所以,这位小朋友在面对成长的过程中,他是充满自信和力量,他的需求时时刻刻被父母关注的。相信在这样一个充满爱、关注和理解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会更加自信、开朗,他的未来一定也不会太差。

同样是孩子遭受挫败,两种妈妈的不同做法,将造就孩子不同的人生

妈妈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将会影响着孩子以后的人生,所以在陪同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妈妈尽量多给孩子一些理解、支持和鼓励,当妈妈给孩子这些足够的能量时,孩子才有底气去迎接属于自己的美好的人生。


推荐阅读:黔南都市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在家骑马、开游艇,她今天刷屏了广 男士护肤,从泡沫洗颜开始 花王“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