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网
南方都市网 > 教育 >  > 正文

真正的母爱不是一味的付出,而是懂得适当的退出

2020-08-17 13:27:47  来源: 阅读:-

经常有人问要孩子究竟是为了传宗接代还是养儿防老?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里,父母是儿女天生的恩人,只要你还在人世,永远还不完。除非你能像哪吒一样剔骨还父,削肉换母。而老人越觉得是养儿防老,就越容易吃亏,觉得心里苦。抛开世俗的观念,其实有一个令人感动的答案:为了付出和欣赏。

真正的母爱不是一味的付出,而是懂得适当的退出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说过,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一句话道尽了为人父母的不容易。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贫瘠,又不能让孩子觉得成年窒息。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57岁的母亲,儿子31岁,儿子结婚时刚好退休。两年来,为了方便照顾儿子,她专门搬到儿子的小区,每天早上给儿子做早饭,打扫卫生,晚上做完晚饭等他们洗漱准备睡觉了,才回到自己的家。有一天早上去儿子家却发现开不了门,原来是儿媳妇换了门锁,晚上儿子瞒着媳妇,偷偷将一把钥匙交给了妈妈。第二天一早呢,妈妈刚到儿子家门口,就听见里面在吵架。儿媳说你看你被你妈惯的,每天回家就知道在沙发上一卧,啥都不干,就差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了。你简直就是个没长大的孩子,就不能劝劝你妈像别的大妈那样去跳跳广场舞?别每天像个摄像头似的盯着咱们。

真正的母爱不是一味的付出,而是懂得适当的退出

妈妈没想到自己的辛苦付出换来的是这种形象。回到家,妈妈含着泪向老伴儿倾诉自己的委屈。老伴安慰她,看看你那些同事,都游遍了中国,有的都环球了。可是为了他们你哪都没去过,妈妈一赌气就拉着老伴儿奔坝上草原去了。在牧民家里,妈妈正赶上母羊产子全过程,老伴借这个机会劝导她,游牧民族一年四季都在迁徙。要是羊妈妈也像你那样,永远舍不得放手,那小羊怎么活下来呀,再说了,谁愿意嫁给一个精神上还没有断奶的羊呢?七天的草原行终于使妈妈想通了,回到家直奔手机店。换了一台智能手机,然后打电话告诉儿子晚上想去他家一趟,儿子惊讶的说:妈,你不是有钥匙吗?晚上,妈妈和老伴儿一起到了儿子家,汇报了7天的行踪。儿媳看着婆婆的新手机,立刻帮婆婆开通了支付宝,并转了3000元钱。在孩子的帮助下,妈妈成了拥有智能手机和支付宝的人。临走时,妈妈从兜里掏出了那把象征着主权、话语权、家长权的钥匙交到了儿子的手里。对他说,妈妈以后可能不会常来,就算来呢,也会事先打电话的。儿子为难的说:妈,你这是干啥呢?妈不是生气,只是在学着退出,儿子拥抱了一下母亲。妈妈的眼睛一下就湿润了。她知道告别从这个拥抱就开始了。所以父母请不要把孩子当成是自己的唯一。为了孩子没有自己的社会交往,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在乎自己是否快乐,是否幸福。这种教育给孩子带来的除了压力和相互之间的折磨,没有其它。当今社会妈宝男的形成不是孩子单方面的原因,其中还有母亲不懂得退出。帮孩子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只是母亲眼里对儿子的爱,是一种浅层次的爱,而真正的母爱其实是一场得体的退出。

真正的母爱不是一味的付出,而是懂得适当的退出


推荐阅读:one时尚秀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在家骑马、开游艇,她今天刷屏了广 男士护肤,从泡沫洗颜开始 花王“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