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网
南方都市网 > 教育 >  > 正文

《教出乐观的孩子》:爱笑的人运气都不差,培养乐观孩子ABC法则

2020-08-17 13:29:06  来源: 阅读:-

《教出乐观的孩子》:爱笑的人运气都不差,培养乐观孩子ABC法则

如何教养出一个乐观的孩子,你得改变自己的悲观,你也可以改变批评孩子的方式,在适当的时候提供孩子征服的经验,你更可以直接教导孩子学习乐观的技巧。

—《教出乐观的孩子》

文/如颖随行育儿经

如果你刚刚升级成为父母,你最想孩子拥有什么?

可能很多父母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最想他们拥有健康和快乐。

身为父母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孩子一辈子快快乐乐,这也是我们养育孩子的最终目标。可是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孩子们却变得越来越不快乐了,甚至出现厌学、悲观消极的想法。

据调查研究:全世界13岁的青少年中几乎有1/3有抑郁症,等到了高中毕业时,几乎有 15%的人经历过一次抑郁症状。现在的孩子普遍比30年代时要高出10倍有抑郁症,而且平均年龄越来越小。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想要培养孩子乐观的品质还有什么可行的办法吗?

来自美国塞利格曼博士的畅销书《教出乐观的孩子》给我们带来了答案,作者根据他三十多年跟踪千人以上的家庭研究,为家长们提出了一些培养孩子积极品质的建议。看了这本书,也许你就会明白如何做一个好爸爸或好妈妈了。

《教出乐观的孩子》:爱笑的人运气都不差,培养乐观孩子ABC法则

01、悲观不是天生的,乐观是能习得的

现实生活中,有的孩子面对困难可以坚持不懈,而有的孩子遇见困难就会退缩,很容易放弃,常常有以下想法:

1. 无论我怎么努力,我都学不好数学;

2. 我什么都做不好,一无是处;

3. 我门门功课都比不过别的同学,我不是读书的这块料。

.....

如果你的孩子常常有以上其中一条的想法,可能就患有习得性无助症状。

什么是习得性无助呢?就是面对现实的中一些无法控制的事情,试都不试就放弃了,是一种很无助的心态。这是塞利格曼博士1967年在研究动物时发现的。

他把狗关在笼子里,然后用电不断袭击狗,狗无法藏身,只能被电击。慢慢地,把大门打开,狗都不会逃跑,反而还没有被电击就直接倒下了。

塞利格曼博士应而得出结论:狗不是怕电击,而是认为对电击这件事无能为力,所以称为习得性无助。换作人也一样,悲观的人很容易向无助屈服,这样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比较高。

塞利格曼博士又开始研究,能不能找到免受”习得性无助“的方法呢?这一次的试验,他还是把狗关在笼子里,用电袭击它。不过不同的是,当狗在反抗的时候,他就中止电击。慢慢地,狗就知道了反抗有效,于是就不会被电击了。这被称为习得性乐观,这也是积极心理学的由来。

《教出乐观的孩子》:爱笑的人运气都不差,培养乐观孩子ABC法则

塞利格曼博士从“习得性无助”向“习得性乐观”的研究转变,为心理学开创了新领域,被誉为积极心理学之父。

中国的教育太需要积极心理学了,因为在应试教育强大的压力下,中国的孩子特别容易产生习得性无助的心理倾向,而教会孩子习得性乐观,将使儿童免于抑郁的侵扰。

02、造成孩子悲观的四个来源,从父母积极转变思维开始。

那为什么孩子会出现悲观呢?你了解什么是悲观吗?从本质上说,悲观是一种心理防御方式,常见的表现是情绪抑郁、爱退缩和很少获得成就感。

孩子的悲观形成,主要有四个来源:

1、遗传基因。

2、父母的悲观(长期家庭环境的影响)。

3、从父母或老师那儿得来的悲观性批评(日常的教养方式)。

4、掌控感和无助感的经历(自己的经历)。

孩子乐观的积极思维的形成是从童年开始发展的,如果未经干预,就会形成习惯,持续一辈子。

比如孩子某次的考试考砸了,回家很沮丧。

有的父母却会批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都能考100分,你怎么这么笨呀,才考90分,看来不是读书的料。”

这样的批评就是悲观性批评,是消极的,长期这样的教养风格就会让孩子更加自卑和绝望,导致厌学。

其实孩子一次的考试考差了,并不等于永远都考不好,也更不等于孩子就是最笨的人。那家长该如何做呢?

家长可以说:“偶尔几次没考好是正常的,可能是没有做好准备,下次好好复习,一定能考好,你的进步空间比那些得100分的同学大多了。”

这样的解释风格就是积极的,家长只把孩子的失败归为暂时的,并为孩子树立信心是可以改变的,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恢复自信,更好去挑战困难。

所以,父母的解释风格有三个重要维度:永久性、普遍性和个人化。

当把孩子的一次数学考试考砸就认为是永远学不好,而且是什么都学不会,还是自己孩子独有的。就影响了孩子以后对不好事件的解释风格,容易陷入自责和悲观情绪中。

家长无法改变孩子的基因,但可以改变我们自己面对困难的悲观态度,改变批评孩子的方式,更好地学会教导孩子习得性乐观的技巧,这些是我们可以学习的。

想让青少年远离悲观,学习习得性乐观的教育方法,将有助于树立孩子长久的乐观人生态度。

正如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曾说过:“乐观、兴趣和习惯,是最重要的儿童教育目标,没有浓厚的兴趣,就没有成长的的力。没有良好的习惯,就没有成长的保障,而兴趣与习惯都离不开乐观这个基础,可以说,孩子是否乐观是教育成败的根本标志。”

《教出乐观的孩子》:爱笑的人运气都不差,培养乐观孩子ABC法则

03、教会孩子乐观教养的“ABC”法则

好的亲子关系胜过许多教育。正如塞利格曼所说:“孩子就像海绵,他们不但吸收你所讲的话,也吸收你讲话的方式。”

所以要想培养孩子乐观品质,首先是你自己要学会拒绝悲观的技能。因为有乐观的父母就会有乐观的孩子,音乐家的子女往往有一定的音乐天赋,酗酒的父母有可能染上酒瘾的孩子。

父母具体到平时就是要学会正确的赞赏、批评和教育孩子,教会孩子乐观教养的“ABC”法则。

心理学上有一个非常著名的ABC法则:

A(affair)代表不好的事件。比如和朋友吵架了,与爱人分手等负面事件。

B(beliefs)代表信念,即对事件的看法和解释。

C(consequences)代表后果,也就是随之产生的情绪与行为反应。

一般看起来好像是A不好的事自动地产生C后果,但是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认为,其实是B,对不幸事件的看法与解释,才会引起C的后果,因为情绪源自于不合理的信念。

《教出乐观的孩子》:爱笑的人运气都不差,培养乐观孩子ABC法则

培养乐观需要四项基本的技能:

捕捉思维。在你最难过的时候,脑海里闪过的那些想法,会严重影响你的情绪与行为,这就被称为捕捉思维。作为父母很容易理解,当我们在辅导孩子做作业时,觉得孩子很笨或者故意拖延,就很容易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而对孩子打骂。

自动对思维进行评估。但每次打骂孩子后,又会很后悔,会评估自己不是好妈妈,感到极度的抑郁。

找出正确的解释。在坏事发生的时候找出“更正确的解释”,来挑战自己的自动思维。当你发现你不是坏妈妈的时候,其实心情就能改善了。

化解灾难性思维。学会正确评估最害怕的事情发生的可能性,不要认为就是永久性的失败,让自己处于恐惧中。

要想学会正确的捕捉自己的信念,日常可以用ABC的日记方式来训练,只要有不好的反应或负面的事件,就可以记下来。

第一栏记不好的事。记得越详尽越好。

第二栏记想法。当时对不好事情的解释。

第三栏记后果。记下不好事之后的感受,进行详细的评论。

《教出乐观的孩子》:爱笑的人运气都不差,培养乐观孩子ABC法则

ABC日记模版

要让孩子了解ABC之间的关联。可以遵循以下几个步骤,在平时和孩子进行训练,这些练习最适合8-15岁的孩子:

1、抓住日常机会,为孩子ABC法则作示范。

比如你开车送孩子上学的路上,一辆车突然挡在你的前面,你可将你的想法和感受说出来。

“我不知道为什么那辆车开得慢我就觉得生气,我想大概是我觉得我要迟到了。”

2、教会孩子对自己说话是正常的,是每一个人都有的行为。可以让孩子回想一下最近发生的不开心的事的时候,他在想什么?如果他想不起,你可以通过引导帮助他思考。

你上学的时候,有一群小孩子对你指指点点,你心里在想?

你的好朋友上体育课的时候,没有选择和你一组,而选择了其它的同学,你心里在想?

你哥哥请了一群朋友来玩,不管你做什么,他们都取笑你,你心里在想?

3、向孩子训练ABC模式

当孩子知道把自己心里的想法说出来的时候,就可以把ABC模式介绍给他了。重点是让他知道,他的感受并非是无中生有,也不是由发生在他身上的事(A)所决定的,而是事后对自己说的话使他有了某种心情。

他突然感到生气、害怕、悲伤,是因为自己的某种想法(B)触发了感受(C),一旦他找到了正确的那个想法(B),他就可以改变自己的感受(C)了。

借用漫画法帮助孩子理解:

每幅漫画分三栏。第一栏:某项坏事,比如老师批评孩子,你为什么每次都迟交作业。第三栏代表某种感受。比如生气、悲伤、无所谓。中间那一栏,代表了人物“对自己讲的话”(内心所想)。

告诉孩子,当坏事发生时,中间那栏最重要一步,决定了第三栏的感受。和孩子一起观察第一、第三格,引导孩子分析人物对自己讲了什么话,才会导致第三栏出现那样的感受。

《教出乐观的孩子》:爱笑的人运气都不差,培养乐观孩子ABC法则

用ABC连接想法和感受:让孩子将相关的想法和感受用线连起来。

比如孩子与好朋友吵架了,可能有不同的想法,你可以试着让他们自己来连线,找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教出乐观的孩子》:爱笑的人运气都不差,培养乐观孩子ABC法则

口头训练。让他描述想法和感受之间的关联。

事件:比如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请小朋友来家玩,可是他们吃完蛋糕后,却在那窃窃私语,而且不让我知道。

想法:我的想法是,我希望没有请他们来,我希望他们能离开。

后果:我很生气,开始发脾气了。

让孩子把他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说出来后,家长还可以进一步地询问,为什么会发脾气呢?小朋友在那窃窃私语,有没有可以能是想给你一个惊喜,送你一个礼物。如果是这样,你还会生气吗?

画大饼的游戏:将问题的起因看成是黑白两面,从多方面来帮孩子厘清责任,对孩子找到正确的信念特别有效。

上周,女儿放学回家大哭,后来才知道路上她被一些朋友给予“不理睬”的待遇,她很伤心,认为是同学们不想和她做朋友了,和同学聊天都插不上话,她很难过。

我就用大饼图来和女儿一起分析原因:是因为她不喜欢讲同学八卦,所以不想加入聊天;是因为同学爱取笑她和某男同学的关系,她很反感,不想说话;她平时很少和同学一路放学,所以话题不多....

通过与孩子这样的分析,女儿终于觉得不是同学们真的不“不理睬”她,而是她自己不愿意融入同学们的聊天,以后聊天时变主动就好了。

《教出乐观的孩子》:爱笑的人运气都不差,培养乐观孩子ABC法则

通过以上这些方式,让孩子练习ABC模式,学会分清楚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并能区分永久性的还是暂时性的想法,是把问题归于自己的行为还是个性的想法。如果能这样,孩子就能自己完成ABC练习了,他就可以正确性地考虑自己的想法了,就不会随便地就否定自己,有了习得性乐观的心态。

04、结语

乐观不是灵丹妙药,也不是高喊一些空洞的口号,它是在父母好的教养下养成的,乐观只是一种工具,当我们教孩子乐观的时候,其实是教他们更好的去认识自己,教他们对世界及生活采取积极的态度,不要消极地等待,接受发生在他身上的事。

当他们已具备了面对困难时克服问题的能力,将会有力量去抵御生活中那些不可避免的挫折和挑战,更幸福地活着,这不是我们父母所希望的嘛。

只有当孩子乐观自信,一切才会充满希望。


推荐阅读:齐鲁都市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在家骑马、开游艇,她今天刷屏了广 男士护肤,从泡沫洗颜开始 花王“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